▶墙头杂乱▶安静产出▶不混圈子▶关注谨慎

关于写作资源和技巧的书、资料整理合集

不写废话了……

我自己到目前为止写小说还是随性发癫(。但是也会找一些关于写作方面的资料,不知不觉攒了这么多,不得不说有些对我而言启发是很大的。

分享之。


【创作技巧篇】

上海大学公开课:成为作家——文学创作五讲 葛红兵老师的公开课,争议很大,但是我觉得关于“情感内核”的理解,是我这个非科班出身从来不了解的事情……受益匪浅。而且目前来说,网易上关于文学创作的指导课还是屈指可数。

【不断更新ing】每晚学一个写作技巧  我高中就在豆瓣上看这位太太写的了www 太太是位编辑,lofter也有搬运内容,全是纯干货,值得参考学习,可以关注作者 @迷踪——从零开始写作课 

新人成神之路 起点编辑314写的,人称大神之父。这篇文章分为王道篇和诡道篇,很准确的定位了当下网文的出路,值得一看~

新手写小说常会陷入哪些误区 知乎上有关这个问题的一个回答,写得很仔细,从八个方面剖析:

  1. 人称

  2. 别有太多创意

  3. 少列点

  4. 行动力

  5. 不知道的东西就乱编

  6. 对话不自然

  7. 角色脸谱化

  8. 生命的大和谐



【创作资料篇】

这是当初问 @时光之穴 太太的一个问题,太太的回答给我很大的启发www

问:作为学生,涉猎方面比较窄,有时候想写医学或者公司这样的,会有一种不知道怎么下笔因为自己完全不懂,百度也都是官方的说法,很少有通俗地讲一个公司一个医院怎么运营会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之类的……啊,总之写小说也好,同人文也罢都会遇到了不敢下笔的地步……

答:不管是经营一家公司,还是一家医院,内里都非常复杂,就算是这个行业的,如果入行时间太短,都不可能明白,所以你也不用太焦虑。这种时候,推荐你看:

1、这个行业的某些人物传记

2、这个行业的一些管理书籍

会看到很多案例和细节,可以用来构建你的故事哦。

我记得我想写某个理论物理学教授的同人时,就去看了下费曼先生那本书,从其中提炼一些有趣的思维模式和故事,重新调整修改(这很重要)后,变成我喜欢的情节。

——不过因为这样需要阅读很多的材料,也非常容易因此就越读越有趣然后就干脆坑啦!!!我就经常这样,风险很高!!!

其实写同人文,大家要看的都是谈、恋、爱,还有一个聪明做法就是,你把那些太涉及这些方面的细节给删掉吧,或者要写到某个之前,再去百度下看看。


知乎百科资料 知乎香思po主整理的知乎上的各种资料

-“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很重要,不求有深度,起码要有广度。自己要有一个自己的资料库,涵盖多个方面的知识,平时多存存文本是个好习惯。开些资料夹做好分类,方便写到时自己能快速找到资料。”


【创作书籍篇】

《情节!情节!》作者:诺亚·卢克曼(Noah Lukeman)

 通过人物、悬念与冲突赋予故事生命力,豆瓣评分8.0

《小说写作技巧二十讲》作者: 约翰·盖利肖(John Gallishaw) 

非常实用,好评如潮的一本书,1987年的,只能说无论什么时代,小说的本质是一样的,豆瓣评分8.4

《短篇小说写作指南》作者:F.A.狄克森(Frand A.Dickson) 编 /  S.司麦斯(Sandra Smythe) 编 

选自评论一句:这本出自80年代的书非常专业,且注重细节。 窃以为,写小说是天才、刻苦训练、寂寞的庞大工程。

豆瓣评分8.7

《小说的艺术》作者:戴维.洛奇

我觉得戴维 洛奇的名字就够响亮的了……不过不想研究太深只看前面基本技巧就够了,这本和福斯特《小说面面观》都适合深入了解文学的……个人意见~

豆瓣评分8.2



祝大家都能写出自己脑补的小说!

评论(5)
热度(1356)
  1. 共1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程北 | Powered by LOFTER